[長征] 與桃園家扶合作的公益募捐活動       2009.06

關於公益募捐的相關事項說明如下:
  在旅費的使用上,住宿大多透過
Couchsurfing(沙發衝浪,即網路上尋找可免費借宿的外國朋友)與便宜的青年旅館為主,三餐部分亦會省吃儉用,預計每日花費將控制在50歐元左右。加上自己之前透過打工、文學獎、徵文活動,以及申請學校的交換學生機票部分補助,因此在金錢上較不虞匱乏。

  因此,在金錢的贊助上,希望幫忙的更多真正需要的人。由於自己過去五年的大學社團都在復興鄉的部落內與當地有很深的互動,這個部分已經與桃園縣家扶中心合作,希望可以根據我最後騎乘的里程數,以每公里1元/0.5元/0.1元的方式捐款給家扶中心專款專用,幫助復興鄉的孩童與青少年在家庭、教育與生活上所需的協助。

在旅行結束後,我會公佈最後騎乘的總里程數,請願意幫忙的朋友直接到郵局劃撥給家扶中心,並把收據or收據影本給我即可(照相起來寄給我也可以)。也請願意幫忙公益募捐的朋友先寄個信給我讓我知道,以方便後續的聯繫,謝謝! 
(請先用e-mail與我連絡:dreamhunteryin@hotmail.com)

戶名:家扶基金會桃園分事務所
劃撥帳號:00194242
 
備註欄(必填!):原鄉方案 (單車旅行募捐)
家扶中心聯絡人:游俊豪 社工員 03-4562915 
家扶中心網址:
http://www.ccf.org.tw/59/

 

 

 

 

  關於要不要募款這件事情其實考慮了很久,後來還是決定試著作作看,雖然覺得能夠施力的實在很有限,但是一趟旅行應該除了對於自己已外還能夠有一些其他的價值,不應該放過每個可以嘗試的機會才對。  
  過去五年來在透過社團或是自己上山,在部落裡打滾了也有一段時間了。即使社團的工作與目標比起許多服務性的學生團體來說,已經是與在地有相當深入的連結,然而受限於學生的身分,我們終究不是專職的公益團體或在地居民。對於許多部落內的現況,例如孩子們的教育問題、家庭問題等,雖然可以透過一些活動或週末上山的時間去接觸跟互動,建立彼此的友情與信任,但對於長期的關懷與改變著力點還是有限。  
  青少年與孩童的關懷與陪力一值都是社團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尤其是讓她們能夠再成長過後把自已的力量貢獻回部落,更是我們理想中的長期目標。然而雖然在幾年的陪伴與互動後我們的確可以看到一些改變,但是許多背後的經濟、社會、家庭與教育因子,才是真正影響這些孩子成長的元素。這個部分所要耗費資源跟能量,以學生團體來說其實是有點出乎負荷的。
 
  為什麼會選擇家扶中心合作大概也是基於這樣的原因。一開始其實有考慮要不要直接跟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就好,然而一來考量到協會並沒有比較正式的網站與媒介來讓外界認識,二來現階段協會並沒有屬於青少年或是兒童的相關計畫存在。而家扶中心其實從第一年上山就略有接觸,除了孩童的認養以外,不定期對於孩童與青少年的教育性活動跟關懷,在整個復興鄉都不斷的有再推行。雖然比起理想中當地社區自行發起的模式仍有一段落差,但其實已經算是一個相對穩定且漸漸累積能量的力量。
  之前寫信給家扶中心的時候,還有點擔心會不會造成困擾。因為希望專款專用,但又不能保證到到時候會有多少的成果。前兩個學期在帶根與芽的二手市場公益募捐,也都是累積到一定的捐贈品或是認養基金以後才根這些公益團體接觸。好在桃園家扶的社工們在聯絡的過程當中都很熱心,最後的確認也是她們主動打電話過來確定一些細節的。很開心也很感謝有這樣的合作,雖然不知道能作到多少,但總是個可以讓這趟旅行發揮更多價值的機會。  
  希望可以有很多人響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