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母親的分享

2009的過年,Frank有意無意在耳邊嘀咕:「媽!我暑假可能會到歐洲騎腳踏車ㄛ!」我挑眉看了他一眼:「哦!先找到伴再說!」「拜託!很難ㄝ!」「沒伴免談!」Orz...

2006年暑假,他以自行車環島16天當做自己20歲成年禮後,三不五時就會提起:「媽!我大七畢業後能不能晚一年工作?我想用一年的時間到西藏騎腳踏車,再橫跨到歐洲。」我心想,大七畢業還早得很,等孩子大了會衡量社會現實的輕重,就不會再說這些傻話了!

2007年暑假,Frank參加了統一杯鐵人三項比賽,老爸不肯讓他再騎單車回台南,全家開車到埔里迎接他。2008年夏天,他到牙買加參加世界醫學生聯盟會議,報告大學四年所投入的復興鄉奎輝部落原住民服務工作,與世界各國醫學生交流彼此的社服經驗,我度過了一個安心的暑假。

然而夢想的種子不曾在他的腦海消逝,過完年回林口,先是mail他的計劃書及預算表給我們,接著屢屢打電話回家探口風。「媽!我真的找不到伴,拜託!我得決定機票了,就這樣說定,二月底是最後期限,告訴我您們的決定!」「您究竟還在擔心什麼?去過的人都說沒有想像中的危險,我會很小心的!」「OK!現在換您們來說服我,我不能去的理由是什麼!」終於他如願了,以單車「長征」歐洲為復興鄉原住民募款,做為自己23歲的生日禮物!

    說真的,我們放行的條件很可笑。老爸說:「只要你答應我平安回來,就讓你去!」我的回答是:「既然都決定去了,為何不多提早幾天出發,行程排那麼緊幹嘛!」其實我們都瞭解,衝動執著的基因在他的血液中流著,我們不忍澆熄他的熱情,何況,我們也曾年輕過!

    離出發的時間越來越緊迫,令我們擔心的事發生了,瑞典申根簽證送件2個禮拜沒下文,儘管心急卻使不上力。我們家沒有特別的信仰,但孩子出遠門時總會要他燒香告知過世的爺爺,這次我選擇帶他去聖母廟。也許孩子成長的過程挫折不夠多,過度的自信總讓人覺得他有點傲骨,感謝老天給這個機會,讓他學習謙卑、敬天、謝天!

    常有人問我,這樣的小孩你們是怎麼教出來的?其實我們只是一個平凡的家庭,給孩子的是不黏膩的愛與勇於溝通。要感謝的是二十多年來陪伴他成長的師長、朋友,他們才是孕育「小夢」不斷成熟的泉源。

六月四日,Frank在很多人的祝福下開始了他的旅程,也許這一路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但做母親的相信,他會把媽媽嘮叨叮嚀的「安全第一,健康第二,盡興第三。」牢記心中。孩子!勇敢的飛吧!

                                                                             Frank的媽    2009.6.6

註:「小夢」是長庚朋友給Frank的綽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