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自閉症                                           蔡翊楦、陳信昭

           「自閉症」為李歐˙肯那(Leo Kanner)於1943年率先提出,通常發病於三歲以前,最大的特徵在於社交互動及溝通上有著相當顯著的異常或損害,常對人視而不見,與人接觸時亦顯得情感淡漠。換言之,自閉症會導致孩子在出生或幼兒期後,無法發展正常的社會關係或溝通表達模式。根據不同國家的調查顯示,各個社經地位皆能發現罹患自閉症的孩童,盛行率約為萬分之二至四,若採用較廣泛的標準,則可高達萬分之十五至二十,通常男生比女生發生的機率多三至四倍。

           自閉症影響孩童的層面相當廣泛,包括社交、語言、認知和情緒發展都有影響。雖然自閉症的孩子經常伴隨智能發展的障礙,並不代表「自閉症」與「智能不足」畫上等號。仍有部分的孩童具有正常的智力,只因社會性互動的困難,以致無法與他人溝通。對有自閉症的孩童施以智力測驗時,大約百分之七十屬於智能不足的範圍,百分之三十屬於輕度智能不足,百分之四十屬於中重度以下智能不足。

           自閉症的核心症狀,大致上以人際關係、語言表達與固著行為三方面的障礙為主,茲將其重要特徵分述如下:

 一、       人際關係

           在診斷自閉症時,最重要的一個警訊即為社交方面無法與其他人相處。自閉症的孩子常對父母的呼喚充耳不聞,且不與他人的眼神有所接觸,對人亦無親疏之分。「不理人」、「不看人」、「不怕生」、「不合群、自己玩自己的」,且不喜歡被擁抱或身體上的接觸等,皆為主要的行為特徵。

           自閉症的孩子對人欠缺反應及注意,並將人視為不帶感情的物品,彷彿身邊的人是沒有生命的物體般。因此會欠缺對他人感受的覺察能力,不會問人們的感受與想法,對於他人會如何反應亦不感興趣。此外,研究指出這類的孩子會短暫地瞥過所有事情,而不會有特別停留的眼神注視,因此會帶給他人「眼神有所迴避」的印象。然而,實際上自閉症的孩子未必是刻意拒絕與人眼神接觸的機會,而是不懂得如何運用視線的接觸與人們進行「非語言」的溝通,或用以覺察他人的表情。

 二、       語言表達

           自閉症的孩童有相當嚴重的語言和溝通障礙,語言發展遲緩、語法錯誤,以及語言特殊用法最為常見,不僅與一般的孩子有別,與其他語言發展障礙如聾啞、失語症等,也有很大的不同。自閉症的語言問題嚴重程度是相當迥異的,多數的孩童會有嚴重的語言和溝通障礙,約有50%的孩子永遠無法發展出語言能力,或總是說著複雜但旁人無法理解的話。

           而會說話的自閉兒則可能呈現咬字、速度與腔調的異常,說出來的話語常顯得支離破碎,如同鸚鵡般的模仿說話方式,或採用隱喻的辭彙代替一般的用詞,甚至創造人們無法理解的新語。他們經常難以正確地使用代名詞,要表示「我」時可能會用「你」陳述,把「你的」說成「我的」,很難分得清楚「你」、「我」、「他」的區別,而產生代名詞反轉的現象。

 三、       固著行為

           遊戲是兒童在成長的過程中非常重要的學習管道,由於自閉症的孩童對於重複特定的愛好,使得他們對遊戲少有創造性。且因缺乏與他人的互動,在無法和別人互動的情況下,通常都是自己玩自己的。自閉症的孩子通常對玩具有自己獨特的玩法,有的會喜歡將玩具車倒放,不停地轉動它的輪子玩;有的喜歡把車子排成一排,或將車子放在地上推,卻只注意車輪的轉動,而不去模仿車子的聲音或動作等。

           年幼的孩子喜歡玩會動或會發出聲音的東西,如會轉動的椅子、塑膠瓶罐、玩水、玩沙等。年紀較長的孩子則喜歡玩拼圖、積木等,甚至逐漸發展成對某些機器或工具的喜愛,如喜歡拆鐘錶、拆收音機等。換句話說,自閉症兒童在使用玩具的方面,比一般兒童有著明顯的遲緩,以及特殊怪異的現象。表現出的重複性與固定性玩法,都無法像正常的孩子般,具有想像性及創造性的玩法。

           自閉症的孩子通常有固著的行為表現,除了反覆性的、機械式的玩耍方式外,也會有固定的儀式行為。大部分的自閉兒都有特殊的嗜好,有的喜歡掂腳尖走路,有的喜歡轉圈圈。有的常用特別的角度去看四週事物,而讓人覺得有斜視現象。有的只吃固定的食物,有的對食物的烹調方法或口味等特別要求;有些對日常生活的某些細節要求相當固定的方式進行,如一定要睡固定的地方、出門要走固定的路線、坐固定的地方吃飯、看固定的電視節目等;有的會出現重複且固定的問題,要父母用固定的方式回答。

           會發亮的東西能吸引自閉症孩子的注意力,年幼的特別喜歡看霓虹燈,或會發光、閃動的交通標誌,有些人則特別喜歡照鏡子、對鏡子扮鬼臉。有的會特別愛摸、聞或咬東西,年紀較小和能力較差的孩子常有將玩具放入嘴裡咬的現象;有的不管拿到什麼都要放至鼻子前聞一聞,有的會用手觸摸絲襪、頭髮等,有的則特別喜歡玩弄會發出聲響的物品。

 四、       其他症狀

           自閉症孩子的內外感覺刺激無法正常地於神經系統整合運作,所以對外界的刺激會呈現異常的反應,有些過分地敏感,有些卻過分地遲鈍。有時表現得彷若聽不到或看不到,或對冷、熱、痛等毫無知覺,但對某些聲音(如電視的廣告)或某些特殊的知覺刺激卻特別敏感。

           有些自閉症的孩童具有良好的「視覺-空間」能力,如拼圖、積木排列,而機械性的背誦記憶力及計算能力,亦可能出現在自閉症孩子身上。有些孩子甚至具有不尋常的繪畫、音樂能力,能夠畫出相當高難度的透視畫,能夠在聽過一次後就精準地彈奏出複雜的旋律,呈現其擁有的特殊天賦。但是這些特殊能力仍屬極少見。

            雖然自閉症的成因迄今仍無正確的解釋,但目前已確知與後天的社會、心理環境無關。被認為教養不當而引起的觀念是錯誤的,現代的醫學已證明自閉症具有生理學的病因,包括遺傳因素、病毒感染、出生或懷孕時的困難,這些可能造成複雜腦傷的情況,都會是導致自閉症的原因。自閉症是一種很嚴重的發展障礙,由於神經系統處理資訊的障礙,使得孩子在語言、認知、人際關係、知覺及其他方面都有嚴重的發展遲緩現象,使他們封閉在自己的世界裡無法與人互動。

           而在教育與治療的方面,部分的怪異行為能透過藥物減低,但最重要的是採用學習的原理,逐一教導孩子應該要學會的各項事物。在高度結構化的教育方式下,自閉症的兒童能因其結構性與可預測性的強調,增加在學習中的進展。目前並沒有單一的、絕對的方式對所有的自閉症孩童是正確無誤的,必須在父母、老師及醫療團隊有耐性地不斷試驗下,找出最適當的方式,才能夠因應個別的差異性,而達到豐碩的收穫。